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里槐

一生的相識來自天意,一段的友情來自誠意,一份的美麗來自惦記,一句的祝福來自心底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庐山的四大奇迹  

2010-07-12 19:14:38|  分类: 我的旅游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    庐山有四大谜,即:庐山雨自下而上;庐山雾听之有声;山上无蟑螂;天池有佛灯。 什么是庐山的佛灯?即大天池、文殊台在没有月亮的夜晚,前山谷中忽现一光如豆,渐渐发展到几十以至几百个亮点。科研人员对历代关于佛灯的记载作了分析和研究,认为山中可能蕴藏着镭和金矿;另一些科研人员则认为,这一现象很可能是空中磷化氢引起的。   

    庐山的云雾有声音,雾日里游人耳贴树木,便可听得“呼呼”、“哗哗”的声响。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观测,终于发现庐山雾的声音原来是风声。由于该山顶上弥漫着云雾,使人弄不清真相,误认为云雾有声。庐山年雨日达166.8天,而绵绵雨滴有时会自下而上,这是什么原因呢?科研人员发现悬崖边上有少量正在下落的雨滴突然向上跑,其运动的轨迹呈抛物线,雨上升后,再洒散下来,经过多次观测发现,雨向上跑仍然是风在作怪。剪力峡下面的山谷是一个很深的喇叭口,雨下时受到强大的谷风影响,大大超过了重力作用,于是形成了雨滴由下而上的现象。   

    庐山的宅野无蟑螂也是一个谜,而山下九江的蟑螂特别多。生物学家认为,庐山上可能存在着一种蟑螂的天敌;植物学家则认为,庐山上可能长有一种或多种使蟑螂无法生存的植物;环境学者指出,无蟑区高度都在海拔千米以上,因此庐山无蟑螂可能是山高氧稀所致;但一些生物学者否定了这一看法,因为与庐山高度相同的黄山、武夷山等地仍有蟑螂存在。   

    最近,专家从庐山的地质与气象研究着手,发现庐山的低温和特异的气象环境可能是无蟑螂的原因之一:蟑螂一般在四月间苏醒产卵,而庐山这时尚处在冬天,蟑螂根本不可能繁殖生长。   

     从1986年至今,已有不少科学家对庐山之谜作了考察和研究,作出了种种分析和推测,仅仅是初释,有待进一步将谜底揭开。

   上海景观上海景观上海景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